Friday, September 27, 2013

吃柚子-服用抗凝血劑&高膽固醇要注意

中秋節吃柚子已成為節日的應景。柚子屬水果類,為高纖維食物,可降低血液黏滯度,可降低血脂,且富含維他命C(為蘋果的八倍)。
所以,高脂血症病人可以多吃柚子,對不對?不全對!

高脂血症病人分兩種:膽固醇(Cholesterol)過高或是三酸甘油脂(Triglyceride)過高。如果是膽固醇過高,可能有在服用statin類的藥物。

常見的statin藥物例如crestorlipitorzocor或其他類似的藥物,在身體裡都要經過肝臟酵素cytochrome P450代謝掉。

可是,柚子會抑制這個酵素的作用,使得這些降血脂藥物不易代謝,造成血液裡濃度上升。你可能會想,這樣很好呀!剛好可以再進一步降血油

但問題在於濃度上升可能帶來的副作用,特別是肝功能異常上升(GOT, GPT, ALP),肌肉酸痛,橫紋肌解離

我的建議是,對有在吃statin降血脂藥物的病友,淺嘗一兩瓣應景解饞應該可以,大吃特吃就不宜。

除了降血脂藥物statin之外,抗凝血劑warfarincoumadin也是經由cytochrome P450代謝掉。如果受到柚子的抑制p450影響,warfarin濃度上升,


使血液更不易凝結,PT/INR值上升,可能導致出血(胃腸道出血,腦出血,皮下瘀血等等)。(請參考香豆素(warfarin)和 紅麴一文)

除柚子外,白柚,葡萄柚,甚至20%以上的柚子汁,都有類似抑制P450酵素的功用。

此外,柚子含類胰島素等成分,可延緩血糖上升,但這是對一般沒有糖尿病人而言。但過量食用或有糖尿病的人,仍會使血糖上升,應特別注意。

所以,想吃柚子的心臟病友,最好帶著你的藥包去請教你的醫師。祝大家有個健康快樂的中秋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